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自贡市委统战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6 15:57:2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自贡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民主监督作用,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监督评估,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组织保障有力。积极协调自贡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发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原则、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工作保障等,及时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聘请14名党外人士担任全市脱贫攻坚特约监督员并发放聘书。同时,通过各种媒体、网络工作群、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有效提高全社会对扶贫政策和民主监督工作知晓率。

二是监督载体给力。民革市委以基层一线民革党员为信息接口端点,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组织专家到现场调研,形成建议意见和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民盟市委以“盟沿合作”为载体,集合智力密集优势,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民建市委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注重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引导企业助力帮扶和服务地方发展;农工党市委发挥“医疗卫生服务分团”优势,多次组织一、四医院、中医院专家开展义诊咨询等,“寓帮于监、寓监于帮”;九三学社市委组织九三四川理工委员会专家助力科技扶贫,开展扶贫专题调查研究。

三是建言献策助力。自全市动员会以来,组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骨干会员培训班,培训会员150余人(次)。由主委带头深入村组户开展监督评估、问卷调查、问题反馈等工作,截至5月中旬已累计走访贫困村19个、调查贫困户403户,收集反馈问题99件(次);撰写形成调研报告13篇,向市县乡各级政府提出意见建议136条,反映社情民意69条。民盟市委、市发改委联合撰写的《抓住脱贫攻坚的契机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自贡经验的研究》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评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习成果》三等奖;民建市委《全力打造茶旅特色小镇推动我市茶产业转型升级》获得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陈文华批示。(自贡市委统战部    万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