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自贡市贡井区五举措提升党外代表人士五种能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06 08:14: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是强化引导,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以统一战线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活动和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等为契机,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会、文艺演出、征文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积极培养和锻炼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敏锐性,不断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换届以来,贡井区组织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1次、外出考察学习1次、暑期学习活动2次、文艺演出1场、座谈会13次、征文活动2次。同时,统一战线各组织开展中共十九大精神各类学习活动27次,座谈会13次,主题教育活动11次;统一战线成员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

二是搭建平台,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严格落实《中共贡井区委办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丰富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所提意见建议督促落实机制,印发了《关于落实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所提意见建议的通知》,确保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有平台。每年年初印发《调研课题参考方向》,以“命题作文”的形式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围绕“自贡航空产业园区建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换届以来,已召开招商引资、脱贫攻坚、打好环境保护翻身仗等通报会12次,党外代表人士提出建议意见58条,撰写调研文章40余篇,形成《贡井区统一战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征文优秀文集》,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和重要参考。

三是注重实践,提升组织领导能力。有针对性的将优秀的党外干部放在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重点岗位、基层培养,市上挂职锻炼,引导优秀的党外干部通过积极的工作和努力的实践,有效增强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更好地适应领导岗位的需要。目前,自贡航空产业园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有党外干部23名(其中,副县级领导干部1名,科级领导干部1名,民主党派成员5名,党外知识分子7名),非公经济人士1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6名。在乡镇锻炼的副科级党外干部4名,在审计、教育、建住、交通、商务、食药、检察等部门锻炼的科级干部22名。同时,先后选送了6名优秀党外干部到市级部门挂职培训。

四是改进方式,提升合作共事能力。积极引导区级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分会、新联会等统一战线组织研究和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改进履职方式,进一步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和水平。出台了《关于调整区政府部门联系民主党派的通知》《关于调整民主党派与乡镇对口合作的通知》,为切实加强区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工作,以及民主党派与乡镇的对口合作搭建了平台,为民主党派了解社情民意、熟悉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情况提供了更直接、更宽广的渠道,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等各方面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五是强化培训,提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利用各种培训资源,组织、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党外代表人士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换届以来,组织党外科级干部18人次,党外后备干部4人次,归国留学人员1人,民主党派成员26人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同时,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注重自身发展,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认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实现自我能力提升。活动开展以来,统一战线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32次。

(贡井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