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会探索“九三农场”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4-19 22:37:4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会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就业是解决贫困人口长效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探索出“九三农场”扶贫模式。

一是以规模产业带动个体发展。九三学社社员钟东泉凭借自贡市彩灯产业优势建立彩灯之乡九三农场。以农场的规模优势和信息优势获得市场生存能力。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户增收,通过流转土地、收购秸秆、雇佣用工方式为当地农户扩大收入渠道,惠及地方。

二是以稳定就业带动个人增收。九三农场自2017年成立以来,长期稳定雇佣永安镇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农场田间管理和鱼塘管护。通过雇佣就业的方式为每户贫困户带来2万余元的年收入。远高于四川省2020年每人每年4100元收入的脱贫标准,实现贫困人口实现稳定高质量脱贫。经“农场”推荐到“彩灯之乡产业集团”进行彩灯制作技能培训的村民有2000多人次,每人每月务工收入1500至1800元。

三是以城乡融合带动乡村致富。九三农场通过九三学社社员菜地认租、鱼塘认筹的方式,成功推动了城市生活需要与乡村土地资源、闲置劳动力的配对。畅通了城市富余购买能力在乡村可再生的劳动力、土地产出物上的消费渠道,探索出一条城市与乡村共赢发展的路径。

四是以先建示范带动助贫扩面。原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专程到农场考察后,对九三学社自贡委会创新社会服务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九三社员之家这种扶贫方式很好,值得推广。内江、资阳等地九三市委会分别到我市考察九三农场,探讨以农场建设推动组织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双赢经验。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