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资阳市率先实现创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满堂红”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4 14:27:3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资阳市工商联系统按照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会员发展和组织建设规划(2013—2017)》创建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五好”县级工商联要求,组织并支持全市3个县级工商联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创建任务。2017年12月,全国工商联办公厅〔2017〕69号文件公布了1119家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资阳市所辖的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3家县级工商联成功创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资阳是四川唯一实现县级“五好”工商联创建“满堂红”的市(州)。

一、党政高度重视,促进“工作保障好”。市委高度重视工商联工作,市委书记周喜安率领四套班子出席新当选的第四届市工商联领导班子集体见面会、亲自带队出席重庆市和昆明市两个资阳异地商会成立大会提出工作新要求,多次表扬和批示肯定全市工商联工作,激励工商联干部职工积极有效作为,市委办还曾发出通知号召全市上下向工商联学习。周密常委多次对工商联“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提出要求,给予指导,对推进成资一体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异地商会建设等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统战部着眼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长远发展,以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了市、县(区)工商联领导班子,加强对工商联党组的领导和工商联工作的指导。2017年,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全市民营企业维权中心,为工商联增强了工作力量。市工商联及时成立了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创建考评机制、领导包联指导商会(协会)工作和会领导定点联系制度,加大“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指导力度。同时,加强示范引领,及时总结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经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总结交流县(区)工商联推动“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向省工商联推荐。各县(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工商联工作汇报,解决工商联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落实了县(区)委统战部领导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的职责任务,县(区)政府把工商联作为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领导机构。明确了县(区)政府领导班子中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县长联系工商联,建立了由县(区)政府领导牵头、政府有关部门与工商联参加的联系会议制度,加强了政府职能部门与工商联的对口联系。改善工作条件,优化工作保障。将县(区)工商联办公经费和考察调研、教育培训以及基层商会工作等专项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实现了工作保障好的目标要求。

二、加强干部配备,落实“领导班子好”。及时调整充实班子成员,不断优化班子结构。通过到企业考察、开展调研等活动,及时发现不同领域的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及时将他们培养选拔到工商联(商会)领导班子中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主席会议制度、执常委会议制度、副主席轮值制度以及主席、执常委履职考评制度等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实现了领导班子好的目标要求。

三、兼顾规模结构,实现“会员发展好”。制定市工商联(商会)会员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会员管理制度和执常委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对乡镇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力度。帮助基层商会和行业协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扩大会员规模,优化会员结构。全市工商联现有会员2991户(其中:团体会员67户,企业会员248户,个人会员2376户),会员企业涉及种养业、汽车、医药、化工、电子、运输、建材、餐饮、家具、印刷、幼教等领域,实现了会员发展好的目标要求。

四、突出特色规范,推进“商会建设好”。加强基层商会和行业协会建设,建立完善了基层商会和行业协会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基层商会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与管理。完善了商会会议、日常管理、财务管理、会费收支、宣传调研和经济服务等制度,夯实了乡镇商会的工作基础,推动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共有行业商会43个,乡镇商会18个,异地商会12个(其中:市工商联异地商会6个),有效推进了商会建设好的目标实现。

五、注重服务创新,狠抓“作用发挥好”。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教育培训、社会实践、评选表彰、光彩事业、综合评价五大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回报社会感恩行动。提升非公企业服务水平,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帮助协调非公企业融资达5.6亿余元;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积极推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着力引导他们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搭建投诉维权平台,建立司法、税务、金融、纪检监察联席会议机制,畅通非公经济人士利益诉求渠道,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努力实现作用发挥好的目标要求。(资阳市工商联  杨 艺  刘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