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突出监督实效聚力脱贫攻坚——资阳市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4 14:43:2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资阳市开展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市委对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周喜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市政府、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情况通报会暨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对工作原则,重点内容,工作方法,工作保障提出具体要求。市各民主党派分别成立了由党派主委任组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自身界别特色优势,形成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二是全面统筹谋划,合力推动工作。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市6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对口帮扶贫困镇的监督内容、监督形式进行了具体安排,对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做好协调服务、跟踪反馈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形成了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牵头,各相关单位的协调参与的工作机制,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建言献策。全市各民主党派均由主委带队,深入对口联系乡镇、村社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组织党派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6方面内容,与贫困群众交流,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发现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入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并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反馈调研情况。据统计,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市各民主党派向对口乡镇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4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还以“直通车”的形式报市委、市政府。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突出监督实效。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单位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民主党派通过对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突出监督实际效果。市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专业优势、人才特点、有效整合资源力量,积极协调党派专家开展养殖农技技术培训指导、协调爱心企业捐资助学等,在实际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建市委会发挥联系经济界优势,带领会内企业家赴对口乡镇调研,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项目,就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出谋出力。九三学社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提出联系村两委遇事久悬不议、久议不决的工作作风问题后,镇、村两委领导当即表态立即整改。农工党资阳总支把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与成资一体化工作相结合,协调“中医文化下基层中医技术惠民生”公益捐赠活动走进资阳,捐赠了190余万元的诊疗设备。(资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