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德阳市启动非公企业党建“星火计划”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4-17 09:57: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 德阳市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星火计划”的实施意见》,为德阳市全面推行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按该计划安排,德阳将选派机关、社区党员到党建基础薄弱的非公企业指导帮扶,广泛播撒党建工作星火,努力扩大和提升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建设覆盖面、组建率和影响力,逐步形成燎原之势,发挥好党组织在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使非公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在企业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选派对象上,主要是选派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后备干部、党务干部和党员中层干部;担任过领导职务的“退居二线”党员干部;社区党员中青年骨干、退休教师和国企职工等无职党员。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充实和增强现有党务人才力量,为非公企业党建注入新鲜血液,也为社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和机关干部锻炼培养提供平台,努力实现党建水平和干部素质同步提升、双赢互促。

      在选派方式上,先采取个人自荐、基层推荐、上级选拔、社会化选聘等多种方式优选确定一批党员作为选派对象,并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分类确定一批非公企业作为帮扶对象,再征求机关社区党员和非公企业双方的意愿,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安排党员入驻。同时,注重安排能力较强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职务,将社区“两委”后备干部推荐到非公企业实践锻炼。

      同时,严格管理考核,组织派驻党员与派出单位和非公企业三方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确保党建目标不完成不脱钩、派驻党员不得离开非公企业。加强对派驻党员教育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分期培训原则,组织开展好岗前培训、全员培训和专题培训。通过定期述职、民主评议等方式抓好派驻党员的履职考核,并优先推荐表现突出的派驻党员参加公开选拔干部和评选各类先进等,激发他们的干事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