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四川以“讲看读写评”为载体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2 15:05: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两个活动”)推向深入,四川省工商联根据《分段工作方案》明确的五个阶段安排近日下发通知,对集中学习阶段提出总体工作要求,即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开展“讲、看、读、写、评”活动为重要载体,在全省工商联系统扎实开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团结和谐、维护稳定”、“抗震救灾精神和感恩奋进”、“中国梦•理想信念”、“中国梦•发展道路”、“中国梦•奋进精神”等六项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讲看读写评”活动要坚持形式活泼、联系实际、重在效果的原则,重点围绕“五个环节”开展:
      “讲”。一是各级工商联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讲,要自选场景作1次以上宣讲;二是邀请专家学者进机关、到企业、下基层进行形势政策和专题宣讲;三是各级工商联要开展1次主题讨论,让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讲出与党同心、同行、同向的心声;四是充分利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流动学校”辅导员队伍进行宣讲,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贡献;五是开展1次“两个活动”主题学习交流会。
      “看”。一是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员工收看《复兴之路》、《梦想引领未来》、《“中国梦”是实现民族复兴》以及《夏春涛谈“中国梦”》等专题教育片。二是拟于7月1日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纪念建党92周年暨‘两个活动’现场观摩会”,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读”。认真研读推荐书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含义,实现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写”。一是省工商联每位领导干部(包括兼职副主席、副会长)都要有重点地撰写1篇以上读书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巩固学习成果,做到学有所识、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省工商联将在全省各级工商联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范围内开展一次书画、征文比赛。
      “评”。一是各级工商联要把参加“两个活动”的表现情况,作为综合评价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内容;二是结合“两个活动”,开展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十大杰出川商”社会评选活动;三是以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推荐一批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代表人士接受省委、省政府表彰;四是要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5个市(州)、县(市区)工商联,1个直属商会及5个会员企业作为开展“两个活动”的典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通知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本单位(企业)“讲看读写评”活动的领导,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要周密安排,全面指导,使“讲看读写评”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推进工作的过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注重搞好结合,要务必注重改进工作方法,突出重点,将“讲看读写评”活动与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与公司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工团组织活动相结合,在相互结合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深化对“两个活动”的认识和体会。三是营造良好氛围,要把“讲看读写评”活动作为移风易俗、健康向上、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活动,作为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个人修养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利用刊物、简报、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宣传活动成果;要用中国梦凝聚人、用中国梦的四川篇章激励人、用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推动人,不断将“两个活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