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四川注重在新生代企业家中推进活动开展培育后备队伍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2 15:06: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四川省抓住全省民营企业进入交接班高峰的关键时机,结合新生代企业家对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认识不深的现实情况,着眼新生代企业家这一关系民营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特殊群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予以特殊安排,通过走访谈心、集中培训、国情教育、参观瞻仰、集体宣誓等形式,帮助新生代企业家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在新生代企业家中务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实际成效。
      走访座谈,倾听心声。先后深入全省多个市州,走访上百家企业,召开十余场座谈会,倾听新生代企业家的心声,了解掌握他们的理想追求和苦恼困惑。通过交心谈心,拉近了与新生代企业家的距离,把握了他们的所思所想,听到了他们的心声期盼:一是盼望统战部、工商联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二是最不愿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三是深感背负的责任重、压力大;四是期盼能与父辈平等沟通交流;五是非常渴望迅速在企业中提升自我和树立权威。针对他们在座谈中反映的与父辈沟通交流不畅的问题,进行循循善诱的疏导,并与其父辈交流反馈,加强了新老两代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认同。
      学习培训,提升素质。今年6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为期十天的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组织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新生代企业家参训。课程设置突出新生代企业家欠缺的党的历史、革命传统、统战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课。通过对中国政党制度的了解、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加深了学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他们深深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坚定了他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了他们继承父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参观瞻仰,集体宣誓。组织新生代企业家集体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重温历史、展望未来、激励发展。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赶赴西柏坡瞻仰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在中共七届二次全会旧址前,全体培训班学员庄严宣誓,立志接好父辈的班,铭记历史、献身祖国、求实创新、团结奋进,为实现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而奋斗不息。新生代企业家纷纷表示要把自己的拳拳报国之志,化为带领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将自己的热情、理想奉献到国家的发展中去,通过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正面宣传,树立形象。学员们非常珍惜“新生代第一班”的集体荣誉,树立了“人人代表四川创二代形象”的理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此为契机,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宣传报道工作。四川日报、成都晚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集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现了新生代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树立了新生代企业家拼搏向上、奋发有为的正面形象,向社会传递了新生代企业家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正能量。
      交流座谈,相互激励。培训期间,先后组织了2次学员间的交流座谈。大家敞开心扉,畅谈人生、事业、梦想,相互吸取思想中的养分,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氛围。在交流中学员所表达的“做社会认可的企业家、用业绩证明自己、实业报国不负时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走创新发展道路、互帮互助合作共赢、不断学习永不懈怠”等观点,得到了相互间的认同,激发了加快企业发展,积极提升自我的原动力。
      提出希望,指明方向。通过组织引领,希望新生代企业家一要保持和发扬健康向上的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保持和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保持和发扬父辈的好传统、好作风,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大;四要保持和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永葆蓬勃生机和活力,尽快融入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发展梦,为实现全民族的中国梦做贡献。
      开展对新生代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事关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事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后备队伍的健康成长。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新生代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收到了三大效果:一是完成了一次政治培训。增进了他们对党的感情、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提高了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素质。二是促进了接好“两个班”。激发了新生代企业家继承父辈积累的好传统,从父辈手中接好企业发展的班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班,促进四川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培养了非公有制代表人士后备队伍。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了新生代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为培养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打下了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