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攀枝花突出“一村一品”开展“企村互动共谋发展”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3-07 11:16: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去年以来,攀枝花市围绕实施“两化”互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部署,动员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与农村村社相对接,突出“一村一品”特色,开展“企村互动共谋发展”活动,推动地企实现共同发展,助推新农村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制定《关于开展“企村互动,共谋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成立由市委分管非公经济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市政府联系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工商联主席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企村互动领导小组,重点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并制定激励政策。在“就地自愿、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号召企业与村社积极牵手,很快得到众多企业的积极响应,首批就有30 户企业自愿与36个村结对。
      二是实施“一村一品”,提升实效。 围绕促进城乡和谐、经济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题,引导结对企业与村社迅速互动联系沟通,开展调查研究,共同制定帮扶规划,重点引导村企通过产业带动、项目支持、扶贫助困、献岗就业等形式,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项目”工程,开展互动合作。通过一年来的协作,结对村社均实现了有效对接,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
      三是促进共同发展,富民惠民。通过企村互动活动,村企找到了合作的对接点,有力地助推了新农村建设,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带来了实惠,受到广泛好评,一些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在农村落到了实处,形成了长效机制。如:攀枝花得天独厚餐饮酒店管理公司在结对村成立了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的农业开发公司,计划投资1.17亿元进行农作物种植、家畜、水产养殖、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攀枝花锐华农业开发公司在结对村新建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片500亩,免费发放优质芒果苗32万株,为农户嫁接果树40万株;攀枝花立新养殖公司在结对村为养殖农户提供培训、技术、资金帮扶,并且垫资300余万元支持农户养殖发展;四川龙蟒矿冶公司引导帮助结对村成立了3家物流公司,解决了100余辆货车的运输问题,年创效益1800余万元;攀枝花钢城集团公司出资310万元,在结对村建成太阳光伏抽水工程;四川安宁铁钛公司出资15万元,帮助结对村改造村级道路,并解决127名当地农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