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保障泸汉台直达航线运行促进川台两地商贸往来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5-12 11:09: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泸州市以泸州港、武汉港、台湾基本港为中轴线,于2013年9月开通泸汉台近洋快班直达航线,通过全程物流链的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开辟川台贸易方便、快捷、廉价的运输通道,带动中西部地区与台湾地区商贸往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一)强化支持保障固定发班。泸州市对泸汉台直达航线运营企业进行补贴支持,确保泸州港始发班期固定,每周二、周五定时发班。武汉阳逻港中转班期为每周三、周六,与泸州港周二、周五班期实现无缝对接。四川的货物从泸州港出发,到武汉后转近洋轮船,不再到上海中转,到台湾全程只需16天。此前,四川往台湾的水运货物首先沿长江运到上海,从上海转到海轮上运往台湾,大概要20天左右。从运价来看,泸汉台快班大大减少中转环节,同样的货物经该航线运达台湾,运费大约可比公路便宜三分之一、比铁路便宜一半左右。
      (二)强化协调保障运行效率。泸汉台直达航线梳理集装箱货物流转环节,提升物流节点操作效率,在泸州—武汉、武汉—上海、上海—台湾3个航段间实现了接力式运输。航班在通过三峡船闸时优先过闸,过闸时间平均24-36小时。航班在武汉新港享受优先靠泊,装卸时间得到充分保障。武汉新港对台湾货物规划专用堆场,集中管理,提升港区作业效率。泸汉台快班货物在武汉海船配载舱位优先于其他口岸的货物,确保中转不滞留。泸州—武汉支线专营直达,中途不加挂其他港口,支线运营时间稳定在7-8天,武汉—上海直达时间3天左右,上海—台湾基本港1-3天,全程16天左右。
      (三)强化组织保障箱量充足。泸汉台直达航线开通后,泸州市大力宣传,积极组织货源。集装箱货物从最初单一的酒糟粉、磷酸钙逐渐演变为多元化的出口货物构成,新增了汽车配件、小苏打、炭黑、氯化铵、盐水榨菜、元明粉、精制盐、废铜等货物。由最初的本地货物出口企业增加到成都、绵阳、德阳、自贡、宜宾等川内约80多家有台湾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单位。开通一年多时间,出口箱量达到734TEU(集装箱),泸州至台湾流向货物达610TEU(集装箱),同比增长近300%,出口货值500多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