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省工商联积极服务四川民营企业 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8-19 10:27: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8月4至5日,新疆霍尔果斯经济特区伊宁园区四川招商推介会在成都举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钟家霖出席并讲话。强调省工商联要积极服务四川民营企业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明,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科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忠,省商会副会长、川联小微企业协会会长、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等出席。我省重点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四川省工商联有关部门,新疆伊犁州工商联,伊宁园区主要负责同志等约130人参加会议。
      会上,先后收看和听取了霍尔果斯经济特区伊宁园区播放的宣传片,园区负责同志推介的产业项目和发出的真诚邀请。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与伊犁州工商联(州总商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成都市钦顺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与伊宁园区管委会签订了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协议。
      钟家霖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欢迎新疆伊犁州工商联呐孜穆副主席与霍尔果斯经济特区伊宁园区来四川举办招商推介会。他说,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四川发展和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千载难逢的机遇,四川省工商联系统和民营企业一定会高度重视。他表示,之前我们学习了《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全国工商联今年3月也组织了对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有关情况的调研,还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目的是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现自身加快发展。
      其次,新常态、新机遇。“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未来若干年国家层面大战略。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中国制造2025实施期、“十三五”规划期,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必将影响深远。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于四川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未来发展走向,具有里程碑意义。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会加强与伊犁州工商联(州总商会)的友好合作,主动当好桥梁纽带,帮助民营企业提供信息、协调事务、推进合作发展。
      再次,把握优势、借力发展。之前我先后多次去过新疆,带领民营企业考察过伊犁州伊宁园区。一是伊犁具有“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口岸优势。陆路物流经霍尔果斯口岸到欧洲阿姆斯特丹仅7天左右时间,沿海水路物流(如上海口岸)距阿姆斯特丹或重庆直航到欧洲需45天左右;二是特区优势。霍尔果斯经济特区具有独特的政策红利优势。对于企业来说需求是市场、购买力,产业链是抱团、捆绑式合作经济,成本是物流、人才、环境等要素,把握这些要素,对企业布局发展很有帮助。四川科伦集团等眼光敏锐,已经落户伊宁园区,现发展势头好,彰显出四川民营规模企业、中小微企业旺盛的投资能力及合作需求。四川民营企业要把握优势,借力发展,力争把伊宁园区建设成为四川民营企业拓展中亚、走向欧洲的“离岸基地”。
      5日,钟家霖带领新疆伊犁工商联和霍尔果斯经济特区伊宁园区管委会一行,先后考察了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好迪家具有限公司、成都千树家具有限公司、成都帝标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香江集团(成都)有限公司并座谈。新筑股份公司负责人明确表态,要发挥新筑股份整车一条龙服务优势,积极开展合作,把企业产品开进特区、驶向欧洲。上述家具企业听到伊宁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霍尔果斯经济特区只有一家家具企业时,他们看到了“走出去”发展的曙光;香江集团(成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的表态,我会及时把这一重大信息汇报总部,相信集团会高度重视,积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