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四川省委统战部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3-06 16:07: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省委统战部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
      (1)负责协调、监督、检查全省统一战线工作;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省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牵头协调处理统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管理相关干部及组织统一战线的重大活动。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省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省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央、省委的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承担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联系国外藏胞。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归口管理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省级统战系统省管干部的推荐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市、州委统战部部长。
      (6)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管理黄埔军校同学会、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中华职教社和四川藏语佛学院;指导省政府参事室和文史馆的统战工作;指导有关统战团体和人民团体(含台湾同胞联谊会)的统战工作。
      (7)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帮助、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8)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
      (9)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指导地方党委统战工作和统战系统的干部培训;负责统战史志工作。
      (10)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四川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批示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协助省委筹备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研究制定条例实施细则,推动各地党委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四川统战在行动”活动,继续开展同心引领、同心建功、同心英才、同心关爱、同心兴藏行动,进一步拓展统战工作思路和空间,创新工作载体和举措,打造出一大批统一战线品牌工程。
      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突出“树典型、抓示范”主题,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活动,举办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暨表彰大会,推进武胜、芦山两个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
      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第三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大力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
      2.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
      开展“建诤言•献良策”活动,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调查研究,为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来川调研,推动落实领导同志批示和调研成果转化。协调推进世界及全国知名企业来川考察对接活动,引导港澳台海外企业入川投资合作。突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组织“同心•专家服务团”开展“同心献智、共谋发展”活动,主动对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深化“智汇四川•同心讲堂”活动,打造统一战线高端智力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光彩事业、对口扶贫、捐资助学、定点合作和“挂包帮”工作,加快推进统一战线捐建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落地实施。依托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促进我省职业教育稳步发展。
      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正确对待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少数人利益与大多数人利益的关系,形成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紧扣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改革,找准对接点、切入点、着力点,积极献计出力。
      开展“与法同行”活动,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全面依法治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同心•律师服务团”、“同心•注册税务师服务团”、“同心•注册会计师服务团”作用,开展法律援藏、法制宣传,培养法律人才。
      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敢于较真、大胆监督,针对重大决策事项、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等开展视察评议。
      3.提升多党合作水平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协助省委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助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
      加强政党协商,协助省委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党协商年度计划制定及实施的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完善各民主党派省委直接向中共四川省委提出建议制度的意见》,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确定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完善协商反馈、提高协商实效。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协商能力建设,主动搭建知政知情平台,鼓励参与政协协商等其他形式的协商,负责任地议政,高质量地建言。
      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搞好届中调整,指导5个市(州)做好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着眼换届人才储备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办班培训、轮岗挂职、实职安排等方式补阅历、强素质。落实各民主党派2014—2018组织发展五年规划。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4.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学习贯彻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同省教育工委召开第二次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省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抓好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梯队建设。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探索开展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新途径。做好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工作,指导各地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加强律师教育引导,注重发挥作用。贯彻落实《关于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会同省委网信办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建立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点推进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成立四川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立完善归国留学人才数据库,协调有关部门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5.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协助省委筹备召开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
      支持我省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等少数民族群众加快发展、改善生活,解决好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切身利益问题。
      6.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协助省委筹备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和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意见》。
      着重围绕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切实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方式创新。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宗教团体职能定位、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地位等关键问题研究。 
      制定培养规划,拓宽培训渠道,改进培训方式,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为全省性宗教团体换届培养、储备人才。加强对全省性宗教团体建设的指导,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教职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7.推进藏区加快发展和长治久安
      贯彻落实第六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协助省委召开第三次省委藏区工作座谈会和出台《关于做好2015年藏区重点工作的意见》。
      推进藏区“六项民生计划”,协调完成藏区“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收官。探索打造藏区基层“同心和谐社区”。进一步衔接好广东、浙江对口援助,继续深化省内“7+20”对口援藏工作,督促落实《对口支援5年规划》。
      协助省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好“百千万工程”和“千人计划”,加快建设四川藏语佛学院。开展文明和谐寺庙创建和表彰活动。
      8.着力促进“两个健康”
      深化“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流动学校”活动,继续开展民营企业转变方式优秀案例征集和评选工作。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积极搭建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服务平台,为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和新驱动力提供支撑。配合组织部门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筹备召开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并做好换届工作。研究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渠道、培养使用路径及相关考核考评机制,规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养成长渠道。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经营管理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序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部领导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工商联建设,指导市(州)对贯彻“两个文件”及县级工商联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抓好异地商会、行业商(协)会建设,促进招商引资工作。
      9.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指导香港四川工商总会开展工作,进一步深化川港澳经贸文化交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港澳企业在川投资经商办企业。
      举办“我爱中华•宝岛学生四川行”、“关爱抗战老兵”、“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等品牌活动,积极发挥省黄埔同学会的特殊优势和积极作用,加强两岸交流交往。
      加强与海外四川同乡会、工商社团等合作交流,做好与新侨领、新移民、华裔新生代、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华人等海外代表人士的联系,进一步推动四川海外联谊事业发展,积极引资引智。
      10.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眼换届,继续办好党外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会同省委组织部做好全省优秀党外干部人才递进培养,推动开展党外后备人才的联合培训和考察。重点推进政府工作部门、高校、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推进党外正职安排。
      大力实施党外干部“151”工程,培养六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干部队伍。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党外)作用的意见》,探索建立省人大代表(党外)推荐制度。积极推进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逐步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锻炼新思路。建立全省党外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充实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档案资料库。加快推进省社会主义学院新院区迁建工作。
      11.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深入开展“争创良好学风、争创良好形象、争创一流业绩”主题活动,大力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持久开展“走基层”活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反腐倡廉和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加强对各地统战部门和统战系统单位的指导。开展全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评选工作。做好四川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换届工作。
      协调中央和省内主流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突出宣传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成果。办好《调查与研究》、《四川统一战线》、《四川统战工作》、《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视界》和《简报》,在党政网开设省委统战部网站。探索运用新媒体传播平台,开设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完善部机关工作制度体系。扎实做好保密、档案、信访等工作,加强统战系统信息化建设。
      二、部门概况
      省委统战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省委统战部收入预算总额为4170.6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149.5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1.1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170.6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59.2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00.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83.52万元,专项支出2527.1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省委统战部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统战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其中: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5年省委统战部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9.2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保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人员、公用开支及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产生的专项开支。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9.84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费用开支。          
      (三)医疗卫生支出88.1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及事业单位医疗补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
      (四)住房保障支出93.3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4年预算增长33.33%。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增加指标1人,增加经费5万元。
根据工作需要,经省外办批准的2015年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4次,计划5人出访(涉藏出境另行安排)。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港澳台开展工作;赴尼泊尔、印度等开展境外藏胞工作;赴澳大利亚、新西兰交流;赴欧洲带班培训等,计划完成率争取达到100%。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4年预算下降38.46%。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减少公务接待。
2015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各级来川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执行任务、请示汇报工作的人员,按标准要求发生的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4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7辆,其中:轿车12辆,越野车3辆,多功能乘用车2辆。
      2015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万元。用于17辆公务用车赴市州调研、检查、考察干部以及维稳、督导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推进藏区长治久安、考察党外后备干部等工作开展。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省委统战部2015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2962.57万元。

附件:2015年预算公开表格.xls

    表1.收支预算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2-1.人员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2.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4.专项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