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凉山 > 正文
多措并举推进藏区“法律进寺庙”工作常态化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7-17 15:48: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凉山州采取四项措施,努力推进藏区“法律进寺庙”工作常态化。
      一是加强统筹安排。州、县统战部牵头,州、县民宗、司法等部门配合,精心组织,周密策划,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组织统筹;坚持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将寺庙僧人学法守法纳入文明和谐寺庙创建纳入考核,加强活动统筹。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州、县统战、民宗、司法等部门组建宣讲团,联合马背宣传队、驻寺工作组、基层党组织和高僧大德宣讲团,结合“三项教育”(“主题教育”、“同心教育”、“目标教育”),大力引导僧人和信众爱国爱教、崇尚法治。强化寺庙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寺庙僧人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推动宗教教职人员学法常态化。目前,累计投入33.8万元建立寺庙书屋14间,发放藏汉双语法律书籍11400余册,散发政策法规知识传单共1730份。
      三是加强法制培训。以宗教政策、《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和《消防法》为主要内容,由司法局聘请专家学者,定期对寺管会工作人员、驻寺干部、乡村基层干部和寺庙僧人进行培训。
      四是加强法律服务。州、县司法局会同统战、民宗等部门,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寺庙所在乡镇设立法律顾问站,为僧人释疑解惑;设立法律援助中心,为僧人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