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委统战部积极谋划2014年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3-11 09:49: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后,攀枝花市委统战部通过组织集中传达学习、将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向市委汇报、召开统战部长会议等方式进行学习贯彻,并结合实际明确了2014年统战工作思路和重点:突出“六条主线”,推进“六个持续”,推动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突出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持续引导统一战线献计出力多作贡献。组织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聚焦全市改革重点,主动对接改革任务,继续在统一战线深化开展以争取民主党派、工商联上级组织支持为重点的“共推发展”、以专题调研为重点的“共献良策”、以集中三下乡为重点的“共促民生”、以参与和服务社区社会管理为重点的“共建和谐”等四大实践活动,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优势,根据课题邀请民主党派中央领导莅攀调研视察,向中共中央和省委提交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调研报告,争取更多支持,助推全市改革发展。
    二是突出以加强参政党建设为主线,持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培养规划,推荐更多党外人才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经受锻炼,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探索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领导班子后备人选推荐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搭建知情平台,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情出力、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
    三是突出以夯实人才基础为主线,持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2〕4号及川委发〔2012〕16号文件及攀委发〔2013〕6号精神,完善党委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重视从大专院校、国有企业、科教文卫系统等地广纳贤才,有重点的制定党外人士培养规划。强化党外干部培养教育,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有发展潜力的后备人才的教育培训。积极举荐使用,向市委推荐一批党外优秀人才,使党外人士的实职安排有所突破。
    四是突出以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为主线,持续助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开展“村企互动、共谋发展”活动。大力实施非公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 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培训。强化对非公企业的服务,针对非公经济人士反映强烈的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解决的有效办法。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支持,力争组织开展一次“知名民营企业家攀枝花行”活动。
    五是突出以维护社会团结和谐为主线,持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结合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深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培训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是突出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持续推进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按照市委的部署,组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切实转变作风、服务统战成员、服务科学发展”活动,开展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示范化“三化”建设,加强统战实践创新和品牌工程打造,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