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攀枝花 > 正文
攀枝花市四举措拓展民主党派、工商联献计出力平台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3-18 10:45: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不断探索民主党派、工商联服务科学发展的途径和方式,通过从四个方面着手,拓展了民主党派、工商联献计出力的平台。
      一是拓宽谏言献策通道。创新建立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定期不定期参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列席政府全体会议、定期召开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等制度,从形式、内容、程序和办理、落实、反馈等方面进行规范,使民主党派、工商联建言献策的渠道进一步拓宽。近两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建言提案数量实现了大幅增长。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还主动邀请党外人士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以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视察和调研。
      二是深化对口联系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各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扩大对口联系范围,建立了联合调研、信息交流、工作例会、督促检查等七项制度,从制度上为加强对口联系工作提供了保障。通过召开全市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座谈会、工作例会等,使市政府相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更加常态化、机制化。
      三是加大参政调研力度。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模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推出视角独特、内容精简、形式多元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近两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专题调研,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涉及钒钛产业发展、阳光康养城市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宜居城市建设等多个专题调研报告,很多被采纳并转化为成果。
      四是创新服务活动载体。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广泛开展“围绕中心•一个党派(团体)一件事”主题活动,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外联系,争取上级支持,为攀枝花办实事、做贡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通过争取上级组织到攀开展调研献策、社会服务、扶贫帮困等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