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在郫县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7-08 12:44:5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7月7日,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在成都郫县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出席会议并为郫县菁蓉小镇授牌。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郫县菁蓉小镇创新展览中心、大数据产业中心、创客服务中心以及菁蓉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统一战线工作平台)。郫县统一战线在服务菁蓉小镇建设工作中,全程参与、全面融入,在全省率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积极探索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为突破口,以服务“双创”为支撑点,集统一战线之力推动郫县成功创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会上,崔保华为郫县菁蓉小镇“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授牌,菁蓉小镇成为全省第三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省级示范基地。座谈会上,成都、德阳、绵阳、遂宁市委统战部,省司法厅,郫县县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崔保华作重要讲话。

崔保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省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近期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特别是今年全国统战部长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一手抓好面上基础工作,一手抓好示范点建设,着力打牢基础、积极探索创新,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作用。他对进一步抓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着力点。要全面理解和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的深刻内涵,切实把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从统一战线内部构成来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四者”联盟中新的重要成员,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客观需要;从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协调看,阶层关系是统一战线“五大关系”中最基础的关系,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构建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从统一战线作用发挥来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中具有独特优势,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从统一战线自身科学发展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12个方面工作对象中的重要方面,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巩固和发展广大爱国统一战线的关键环节。

二是要不断建立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和方法。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形成左右配合、上下联通的工作网络,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职能职责,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上,把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对“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统战工作覆盖面,形成“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的局面。要认真落实《关于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配备统战委员、统战工作联络员的通知》要求,充分调动各类组织的优秀人才和积极分子参与到工作中来,要充分发挥社团和社区作用,利用好社区网格化管理资源,切实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各地党委统战部要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力量,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要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培养、选拔、管理机制,建好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要注重发现储备人才,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培养100名重要代表性人物、掌握1000名有影响的代表性人士、联系10000名代表人士。要加强教育培养工作,制定培养教育规划并纳入党的人才培养总体规划,有计划地将其中的代表人士选送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和川内外高校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着力强化政治共识,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根据工作需要,可探索选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到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要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管理平台和数据库,实施分级动态管理,建立综合评价指标系,把综合评价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安排使用、评选表彰的必经环节,加大政治安排力度,推荐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社会职务。

四是要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提供渠道、搭建平台,积极引导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拓展参政议政渠道,探索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小组,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创新创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把开展社会服务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提升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同心”服务团等活动平台作用,努力打造我省社会服务活动品牌。要注意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有计划地组织参与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和基层社会治理。要支持社会组织依法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主动提供群众期盼的服务。要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帮助做好政策解答、业务培训、成果转化等工作。要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诉求,注重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切实把团结、凝聚、组织起来,为实现我省“两个跨越”目标贡献力量。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仁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富国,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12个市(州)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郫县县委负责同志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参加会议。

(新阶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