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视点图片 > 正文
西部9省区市成都"论见",共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5-21 12:29: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5月17日,中央统战部在成都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推广片会(西部地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9个省区市及创新试点城市、创新推广城市党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致辞。

为何此时召开这次片会?片会有哪些新动向?小编带您一睹为快。

去年11月份的“深圳会议”,标志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由“试点期”进入“推广期”,实践创新城市由原来的15个增加到49个,涵盖了所有的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副省级城市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资源较为丰富、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市。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入到关键发展阶段,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经验交流。

因此,中央统战部决定今年召开4个片会,把地理位置临近、工作资源条件相近的省区市和创新试点城市、创新推广城市党委统战部召集起来,共同研究问题、交流推广经验,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深入开展。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西部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少、分布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底子薄、起步晚。但是事实上,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两新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规模数量增长很快,比如重庆市和成都市分别有140万和130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程度与沿海地区一些大城市比也毫不逊色,西部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要,各地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工作投入不断加大,工作进展迅速。因此,专门召开西部地区片会,体现了西部地区在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中的独特作用和意义。

明确实践创新工作方向和着力重点

 

 

在会上,邹晓东充分肯定了9个省区市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别是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当前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入了一个关键发展阶段,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这项工作按既定的目标和方向扎实推进。会议提出,

——要坚持原则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体作用,结合各地实际和特色开展实践创新工作。

——要把握创新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要与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与行业和企业发展相结合、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需求相结合。

——要注重工作实效,在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探索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及时总结交流推广经验,加强相关理论政策研究。

——要加强力量整合,各级统战部门要负起牵头协调责任,支持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共同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深入开展。

现场观摩实践创新示范点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成都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成华区培华社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和西部法律服务品牌创新中心。

成华区培华社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是全国第二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旨在团结引领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区、街道、社区三级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同心驿站”等平台阵地,探索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新路径。

西部法律服务品牌创新中心是全国第三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创新方向是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平台、法律援藏公益活动品牌实践基地、西部法律人才聚集高地、法律科技体验与应用平台。加强对以律师群体为重点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服务,使之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温馨家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阵地和开展统战工作的平台载体。

交流推广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成果

 

9省区市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就各自开展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据了解,9省区市有创新试点城市2个,创新推广城市8个,目前已经分批次推出了25个实践创新重点项目,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呈现多点发力、亮点纷呈的局面。

重庆按照中央部署,统筹谋划、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形成了面上有影响、点上有声势、创新有成果的生动局面。比如“巴渝新锋·网络大V同心圆工程”,有意识、有目的地把网络大V“组织起来”,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维护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四川探索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五有四见”工作标准,做到了有“面子”(覆盖)、有“台子”(平台)、有“点子”(亮点)。比如成都“MFG创客联邦”,依托IFS国际金融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打造统战工作综合服务平台,形成“4个有”(有组织形式、有载体平台、有常态活动、有统战展示)统战功能,积极探索商务楼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模式。又比如,绵阳“新英汇·创新工场”,探索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新思路,主动为军民融合领域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创业、生活、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参与感和认同度。

贵州坚持高起点谋划,按照“抓特点、出亮点、重创新、建队伍、强机制、起作用”的总体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创新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比如贵阳“数博大道‘1A+6S’新阶层工作圈”,通过建设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新阶层智慧共享库、贵漂服务站、双创互动空间、音乐中心、文化中心、艺术中心等6个活动空间,打造大数据科技型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艺术界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基地。

云南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组织起来”为导向,形成了“基地+工作站+示范点”辐射式工作体系,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比如昆明“官渡区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示范基地”,聚焦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充分发挥凝聚引领作用,为非遗和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服务大局的重点基地和特色品牌。

西藏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努力寻求统一战线在政治社会领域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比如拉萨“爱心小书屋”,广泛动员西藏自治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和人士参与,推动建设偏远乡镇小学书屋,培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西藏、热爱边疆的高尚情怀。

甘肃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比如兰州“金城新浪花”,依托兰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按照“散为朵朵浪花、聚为磅礴正流”的理念,开展“金城新浪花、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通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点滴行动,为全市发展凝心聚力。

青海紧密联系省情实际,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比如西宁“环唐道商圈党建共同体”,通过“党建+统战”,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的政治引领。

宁夏创新“一靠二借三聚合”思路,按照“一市一亮点”模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实践创新基地不仅“建起来”,还要“活起来”。比如银川“律师行业实践创新基地”,整合律师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资源,为律师队伍提供活动场所、交流平台、教育园地、展示舞台,打造“同心律师服务团”,建立联谊交友制度,充分发挥“服务律师、优化管理、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作用。

新疆按照“一年全面铺开、两年巩固提高、三年打造品牌”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努力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比如乌鲁木齐“新疆软件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挥园区党组织主体作用,集中力量和资源,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教育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等。

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启发了工作思路,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别是开展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下一步将以加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努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