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书记话统战 > 正文
【书记话统战】泸州市龙马潭区委书记靳地胜:夯实基础 打造统战品牌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0-18 21:48:1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近年来,龙马潭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打造学习贯彻《条例》的典型示范区,不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党派成员和各界人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奋进龙马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中共泸州市龙马潭区委书记 靳地胜

强化学习贯彻,切实增强统战意识。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这一根本和灵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效能。一是全方位学习。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条例》,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教学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举办统一战线理论政策集中学习培训班,采取“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条例》学习入脑入心。二是多形式宣传。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四在前”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条例宣讲”下基层行动,创作《统战条例快板歌》,线下开展“百年忆峥嵘·同心庆华诞”主题巡展,线上开展优秀作品评选,推动《条例》宣传走深走实。三是针对性督查。将《条例》和《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纳入区级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和绩效三个考核体系,并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巡察检查范围;召开贯彻落实《条例》工作座谈会,推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成员单位见行见效。

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夯实统战基础。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统一战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构建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条例》贯彻落实措施,制发《2021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解,并纳入区委督导考核内容。二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区、街镇、村(社区)统战工作三级网络,11个街镇全部配齐统战委员,92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统战联络员,持续夯实民革、民盟、民建等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知联会、新联会、乡联会等3个统战团体。三是注重人才队伍培养。把人头工作提到统战工作重要地位,依托全省首个统战人才服务中心,建立“同心新阶汇”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广泛引进和储备各类人才近400名。健全党外干部推荐制度和培养体系,加大党外干部任用比例,目前全区共有县级党外干部5名、科级党外干部31名。 广泛汇智聚力,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助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是发挥好献智献策作用。定期召开党外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引导各民主派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强化部门联系反馈,保障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近年来,各民主派提交提案、社情民意200余篇。其中关于学校聘请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体育教师、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问题2条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二是发挥好助力发展作用。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印发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措施等文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34名区领导、416名科级领导联系服务450家民营企业,成立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着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疏通政府服务链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发挥好服务民生作用。推动统战成员在抗疫救灾、公益事业、对口帮扶中各显身手、各展所长。近五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近1亿元(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近8000万元;泸县“9.16”地震,捐资近2000万元,其中郎酒集团捐资1000万元;仅今年郎牌特曲“郎助郎上学堂”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100余万元)。

聚焦特色亮点,全力打造统战品牌。将塑造特色品牌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切实提升统一战线的影响力、服务力和聚合力。一是打造“龙马乡贤”乡村振兴品牌。成立28个乡联会,率先在全市实现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区、镇、村的三级覆盖。投入200余万元,聘请35名人才担任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打造“三级”联谊活动阵地,塑造“乡贤精神、乡贤文化、乡贤故事”特色品牌。二是打造“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标准建设红星街道奥体社区石榴籽公园、石榴籽文创集市、民族休闲广场,在部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增设“民族文化陈列室”“石榴籽图书室”“歌舞室”等多功能区。下大街社区、宏达社区等5个社区被评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三是打造“同心龙马”宣传文化品牌。搭建“数字化+阵地化、全媒体多元化、融媒体一体化”宣传平台,制作发布《一方水土·十里乡贤》等微视频40余部。四是打造“同心共治”社会治理品牌。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求,建立3个“同心+”平台、组建5个“同心+”志愿服务队、提供6个“最”服务,成功打造了民革“同心共治·幸福微家”、农工党“越山向阳·凝心实干”等品牌,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龙马潭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