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遂宁 > 正文
遂宁市突出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3 18:49: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遂宁市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特色,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是后备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结合市、县(区)的特点,将党外代表人士的范围扩大到担任科级(或相当于乡科级)以上职务的党外干部。明确党外干部在各级后备干部队伍中的比例不少于10%。党外领导干部一般应从党外后备干部中产生。对党外代表人士中的民主党派成员要求入党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掌握,并事先征求上级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的意见。
     二是合作共事更加有力。明确要求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应担任市政协兼职副秘书长,县(区)各民主党派一名副主委应担任同级政协兼职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担任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领导职务以及政府部门领导职务、市级民主党派领导职务的专兼职党外干部与担任同级职务的党内干部享受同等待遇;按照相关规定,统筹解决民主党派机关县级非领导职务的晋升问题
     三是选拔机制进一步优化。明确公开选拔干部中党外干部要有一定比例;统战部门要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推荐、培养,并协助组织部门做好考察等工作。市、县(区)组织、统战部门要建立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联席会议制度。统战部门负责党外领导干部的推荐工作,会同组织部门共同考核、共同研究,并提出安排使用意见,按规定程序报党委研究决定。
     四是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在对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及班子成员中有党外干部的相关部门领导班子进行年终考核时,同级党委统战部要派人参加,年度考核结果要按干部管理权限同时报送党委组织、统战部门。将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