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干部讲担当 > 正文
【统战工作大家谈】顺势而为 做新时期有担当有作为的民族宗教工作干部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6-24 15:10:59)  来源:四川在线

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对干部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总书记的这番话就是要求,干部必须要有担当作为,要重用有担当的干部。敢于担当,是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尺;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名干部,都要具有担当精神,不管是在什么工作岗位上,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具有担当精神,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我们的干部才能有所作为。只要你用心工作,敢于担当,就会得到组织和领导的认可。

作为一名基层的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身处平凡的工作岗位,面临机构改革,面临新时代、新要求,要有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我认为新时代民宗干部,要有担当作为,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要转换角色

机构改革后,民族宗教工作由统战部统一领导,涉及到内设机构和人员调整,我们必须要跟上改革步伐,顺势而为,不因改革而停下脚步,不因改革而回首观望,不因机构的调整和职务变化而延误工作推进。要迅速跟上改革步伐,转换角色,进入角色,不但要把民族宗教工作做好,还要参与到统战部门的其他工作中去,努力成为多面手。

二要勤奋学习

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只有不断学习,培育勇于担当的素养,才能紧跟时代潮流,有所作为。不但要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要学习业务知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前进的明灯,如果一个人只晓得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就有可能偏离正确的方向。业务知识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只有把业务知识学通弄懂,我们才会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也很强,我们只有把政策吃透了,把项目做好,把宗教场所管好,群众才能真正得到实惠,社会才能和谐稳定。

三要脚踏实地

一个人,只有脚踏实地做事,才能出成绩,才能得到群众和领导认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在工作中锤炼善于担当的能力,才能有所作为。如果一个人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只会搞花架子,只会被群众唾弃。汉源民族乡村自然条件差,发展存在先天不足,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把每一个项目做好,才能助推民族地区发展。

四是清正廉洁

“正人先正己。”清正廉洁,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成为遵章守纪的模范。如果一个人心存私念,化公为私,公私不分,就会犯错误,摔跟头。作为一名普通干部,就要淡泊名利,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民宗上实施的都是小微项目,但每年都有两百多万的资金,我们必须管好用好有限的资金,让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发挥作用,确保项目建起来,群众的实惠,干部不倒下。

(作者系雅安市汉源县民宗局副局长 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