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正文
开展“三融入”活动  力促学生成长成才——绵阳师范学院启动统战队伍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3-31 17:14:1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3月28日,绵阳师范学院统一战线队伍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活动正式启动。为了深入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崔保华同志关于“更好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融入集体、融入社会”“三融入”的工作理念,绵阳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开展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活动。

全体动员参与“结对子”活动。绵阳师范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工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积极配合,在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基础上,针对边远地区学生比重大的实际,动员学校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少数民族学生进行“结对子”帮扶。目前,在校少数民族学生1100余人,涵盖了彝族、藏族、羌族、土家等21个民族,其中分布在甘孜、阿坝、凉山等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占32%。确定首批帮扶导师43人,帮扶学生68人;分批各帮扶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其中,民盟总支帮扶甘孜藏族自治州,帮扶导师10人,帮扶学生20人;民进总支帮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帮扶导师10人,帮扶学生16人;九三支社帮扶平武、北川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导师5人,帮扶学生6人;知联会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帮扶导师11人,帮扶学生19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每位同志帮扶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助理。

个性指导贯穿“结对子”活动。少数民族教育文化背景的民族差异性决定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学习的特殊性,少数民族学生素质差异大,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民主党派总支和知联会将遵循“立足差异、以生为本、扬长避短”的原则;帮扶导师本着专业对口的原则,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进行个性化指导,与学生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利用导师的学识、经验和资源,切实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将“结对子”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多项举措落实“结对子”活动。后期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困难多的实际,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将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情况,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做好记录和总结;党委统战部作为该活动的牵头部门,对帮扶措施落实和活动效果督促指导。学校通过加强辅导员队伍的民族政策教育、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和干部的培养工作、营造多元融合的校园文化、加强经济资助和就业帮扶等多项措施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的基础上,推进活动延伸工作,延伸至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就业,以此深入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家乡开展交流调研,开展校地合作,调动各方力量,利用学校优势资源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建设,以此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助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持续发展、助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绵阳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绵阳师范学院党政领导,学工部、团委、统战部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帮扶导师,帮扶学生等参加了“结对子”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