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史话 > 正文
毛泽东与费孝通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3 09:38:4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毛泽东和出席政协会议的代表亲切谈话。右五为费孝通

1948年秋,解放战争进入最后的战略决战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战场上陆续取得决定性胜利。从这时开始,筹备新政协就成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戮力进行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1948年8月起,在中国革命胜利形势的激励下,在中国共产党的诚挚态度、正确政策的感召下,在中共中央和地下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远在香港和国民党统治区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置个人生死于不顾,为筹备新政协、共商建国大计,纷纷踏上了到解放区的征程。

费孝通、张东荪和雷洁琼、严景耀夫妇在中共北平地下党的安排下,从北平西郊八大处乘坐大卡车出发,由八名解放军战士护送到达西柏坡的。费孝通被他在燕京大学读书时的哲学老师张东荪介绍给毛泽东相识并谈话,毛泽东对这位同他有着研究农民问题同好的费教授“颇为赞许”。到达西柏坡的当晚,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邓颖超等中共领导人和他们共进晚餐,饭后,大家一起来到毛泽东同志的办公室,围桌而坐,亲切交谈。

毛泽东谈了国内形势,美好前景和对民主党派的期望,推心置腹地希望民主党派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和共产党步调一致,真诚合作,不要半途拆伙,更不要建立“反对派”和走“中间路线”,大家一直谈到凌晨两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