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泸州市新联会代表“两会”话心声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1-13 19:52:4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泸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泸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中近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

在“两会”上,作为泸州市政协常委,市新联会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鄢小奇联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宇光和市政协常委、市新联会会员、江阳区新联会副会长肖刚提交了名为《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建议,要结合泸州市新联会成分多元、思想活跃的特点,以党建为抓手,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并完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优秀新阶人士代表的优势,畅通新阶人士代表的建言渠道,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大的新阶人士人才库,为泸州市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自泸州市新联会成立以来,积极引导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法规政策学习、创新能力培训、爱心公益等活动,现已成为他们学习交流、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重要纽带,为泸州市统一战线更好服务泸州社会发展开辟了新渠道、凝聚了新力量。此次参会的新联会成员肩负使命,怀揣民意,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

传承+创新,筑牢文化自信根基

泸州是建筑业大市,建筑业是该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经济支柱产业。市内泸县、叙永县是国家级建筑劳务基地县,泸县更是中国西部首个“中国建筑之乡”。

建筑文化是城市历史的最好的见证。如何更好的传承泸州本土建筑文化,市政协常委、市新联会会员张勇在提案中建议,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开展“非遗”资源调查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泸州市本土建筑文化,创建建筑业博物馆,将泸州市濒临失传的本土技艺打捆为“泸州传统营建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传承;以此提高市民对建筑业这一泸州传统优势产业和经济支柱产业的了解和认同,增强“泸州建工”品牌文化内涵。

文化传承之路更需要创新,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文化,方可让文化历久弥新。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曾独领风骚数百年,集变脸、喷火、水袖等独树一帜的表演技法于一体,极具魅力。

泸州市人大代表、市新联会会员、合江县新联会副会长张前勇如何让川剧在传承中得到创新,市人大代表、市新联会会员、合江县新联会副会长张前勇认为,出台关于基层戏曲院团体制改革的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将基层戏曲院团改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成立由泸州市非遗所或合江县川剧团监管的第三方文化公司,走市场化路线;打破传统表现程式,推出创新川剧优秀表演剧目,增强川剧、戏曲的感染力;运用现代的自媒体和新媒体+等方式进行演出直播、新媒体传播推广。

地名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承载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历程,也寄托了人们的故土情怀。

“长江大桥的命名可依据地名或者历史命名,即方便群众出行、留住历史记忆和传统地方文化,且不受规划调整与实施时序的客观影响。”市政协常委、市新联会常务副会长封晓川建议。

贴近民心民生 巩固基层基础

走进群众关注民生,泸州市新联会努力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根据《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泸州市已经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让老年群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得尤为重要。

“小区须规划设立老年人健身、休闲娱乐功能区域,满足老年人日常健身和休闲娱乐的场地需要。”市人大代表、市新联会理事、叙永县新联会副会长李亚蔺在提案中建议,城市规划上,因地制宜建设老年人专属的活动广场,并提供防寒、防摔等基础能力保障;同时,打造适老智能化管理系统+智慧医疗服务,对出入场所的老人进行长期健康监测和一对一医疗管理。

老旧小区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适老化程度,是广大老年人的福音。近年来,泸州市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改造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后,如何巩固改造成果?市政协委员、市新联会会员谢春林在“两会”上提出,要积极探索“大社区、大物业”管理模式,对邻近规模小、门岗多的小区和散居楼群,因地制宜地在条件成熟的街区或社区推行组团式集中连片管理;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体系,强化业委会自治管理水平,逐步推进老旧小区管理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为确保乡村道路建设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市政协委员、市新联会秘书长王昌海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标识标牌的建议》的提案。

发挥自身优势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泸州市新联会成员广泛分布在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当中,在此次“两会”上,他们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建言献策,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此前,泸州市发布了《泸州市促进新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了构建“一核多点”发展格局,做优“六大重点”经济,加快构建泸州市新经济产业现代化体系。为充分发挥新经济的先行引领作用,市政协委员、市新联会副会长、纳溪新联会会长陈诚认为,要抓住泸州市现有的政策优势、发展优势和原有电商产业园的基础,在龙马潭区西南商贸城周边,引进专业运营机构,制定行业支持政策,将园区打造为高标准的新型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形成新经济产业发展聚集区,成为泸州市电商经济的总部基地。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利于激发社会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释放市场创新活力,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泸州作为世界级白酒基地,同时拥有两大知名白酒品牌。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市政协常委、市新联会会员、江阳区新联会副会长肖刚提出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建议》。提案中说到,泸州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可积极申报白酒等国家地理标志示范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为泸州传统支柱产业的白酒产业,在持续加强对“两瓶酒”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同时,也要全面提升对“第三瓶酒”及酒类以外商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维护泸州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营商环境,通过公正司法为泸州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保驾护航。

除了强化白酒知识产权,原材料的选择也显得尤为重要。“泸州糯红高粱”基本不使用化学合成肥料,纯天然绿色粮食是酿造优质白酒的主要原料;保障白酒产品的食品安全是生态酿酒的目标之一,也是实行生态酿酒的首要环节。泸州市人大代表、市新联会副会长、高新区新联会会长宋舸作了题为《完善高粱产地保护措施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建议从“强化产业规划监督、市场监督落实执行以及行业保质承诺优质”三个方面着手解决白酒产业“准入规范标准缺乏监督、市场定价缺乏政策指引、农户意识受到人为干扰”等困境。

两会已胜利闭幕,下一步泸州市新联会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做政治建设的参与者、先进文化的引领人、经济战场的排头兵、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为泸州市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新”力量。

(程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