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崔保华强调:发挥统一战线重要作用为推进 依法治省凝聚共识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6-05 18:27: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中指出,要发挥统一战线重要作用为推进依法治省凝聚共识。现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发挥统一战线重要作用为推进依法治省凝聚共识
  
                                                                         ——访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  

                                                                     《四川日报》记者 杜蕾
  
  记者:在建设法治四川过程中,统一战线将发挥何种作用?
  
  崔保华:依法治省涉及统一战线方方面面。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凝心聚气,形成强大合力,是统战工作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记者:对统一战线来说,推进依法治省,关键是什么?
  
  崔保华:推进依法治省,思想共识是关键。当前,我省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推进依法治省更需要统一战线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引导工作,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法治四川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夯实推进依法治省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活跃、政治敏锐、知识密集、层次较高的特点,在学习宣传上因势利导,进一步深化广大统战成员对依法治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清法治建设是战略问题、全局问题,是方向问题、道路问题。
  
  记者:统一战线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依法治省?
  
  崔保华:有序参政议政,积极献计出力。统一战线中有很多法律方面的专家,在服务法治四川建设上有独特优势。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同级党委提出建议,把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纳入党委的年度协商计划。同时,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法治四川建设的一些重要问题、重点课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开展民主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是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在推进依法治省中,要鼓励支持党外人士破除“得罪人”的心理,大胆开展民主监督。对法治建设领域一些影响大、容易反弹的问题实行后续监督,着力推进解决群众求助难、申诉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定期选择一些重要涉法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视察评议,提出批评意见,增强民主监督力度。
  
  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管理。健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的规章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党外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法治环境,平等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法律意识、坚守法律底线。

      (本文原载于《四川日报》6月4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