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民进西南四省(市)片会在成都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5-11-09 17:50: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3日至5日,民进西南四省(市)片区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是:突出主线意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会主委张雨东出席会议并作学习辅导报告。

    民进重庆市委会、贵州省委会、云南省委会、四川省委会作大会发言,民进北京市委会、黑龙江省委会、湖南省委会、海南省委会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书面交流。

    张雨东的学习辅导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谈起,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是一脉相承的;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分析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逻辑;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中美西太平洋战略博弈等方面情况。他指出,历史充分证明了人类社会不是只有一条前行道路,不是只有一种意识形态,不是只有一种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正在创造历史、发展历史。他强调,召开西南地区民进组织片会,目的是探索同一区域的民进省级组织在自身建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等工作上的共性,搭建促进区域内民进省级组织整体工作更上台阶的新平台。要注意创新联系新方式,拓展交流新渠道,增加学习新窗口,以增强交流联系促进区域内工作的整体提升。会上,张雨东还传达了民进十三届十二次中常会精神。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到会致词,刘建军指出,学习实践活动既与中国共产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步,又与以往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内涵相通、一脉相承。本次会议以此为主题,是抓住了主线、抓住了关键。他还对民进四川省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四川民主党派学习实践活动武胜基地的建设情况。

    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尧德中致欢迎词。尧德中希望四川民进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在今后工作中,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切实发挥好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带动的作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开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等主题活动,让学习实践活动贴近会员的思想实际,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会议组织前往建川博物馆参观了侵华日军罪行馆、正面战场馆、红色年代馆。大家高度认同博物馆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的主题,认为樊建川虽然不是民进会员,但他身上的文人气息和民进倡导的文化人应有的担当契合度很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刻考察此地,意义重大。

    在武胜基地,与会人员参观了同心共筑中国梦展示馆、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规划馆、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大家对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致富的基地建设主题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一党派一品牌一区域一领域一贫困村工作运转机制、以及中共武胜县委的一领导一小组一部门一联络员衔接机制贴合实际、运行有效。

    会议还组织前往邓小平故里进行参观学习。与会人员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肃立鞠躬。感悟邓小平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精神品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的信念。

    民进中央委员、乐山市副市长(挂职)金永伟,民进中央宣传部及有关地方组织负责人和代表、四川民进各市级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