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省委统战部认真传达学习省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5-11-11 10:46: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主持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和王东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统战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措施。

      崔保华指出,省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全省人大、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省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发挥统战职能作用,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为不断推动我省人大、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出新贡献。
      崔保华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个会议”特别是东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省委对人大、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坚定性,牢牢把握全省工作主题主线,推动省委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二要把握政策、抓好结合,扎实做好各级人大、政协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民主与法治两大目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省,大力推动《条例》和《实施细则》贯彻执行,进一步研究制定把好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入口关、源头关、评价关的制度举措,着力从根本上选好人、用好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规定配齐人大、政协中的党外领导干部。三要加强引导、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强化同心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增进三个自信,教育引导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切实弘扬多党合作传统,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积极引导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与省委合心、合力、合拍。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聚智出力活动,引导他们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制定实施我省“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扶贫攻坚等,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论证,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特别是要着力引导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助力扶贫攻坚,按照《全省统一战线服务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引导他们中的企业家、爱心人士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办厂办学、引资引智。要按照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健全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支持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评议;积极探索新的监督方式,比如,完善特约监督员的运作机制,积极探索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新形式,建立网络民主监督平台等,推动民主监督真正取得实效。要积极引导党外人大代表、党外政协委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锤炼道德品行,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履职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