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秉持共同理想 勇于担当奉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3-24 14:32:4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上发表了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后,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高度重视,指示要切实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3月21日,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四川知联会会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四川知联会常务副会长刘建军主持。

会上,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龙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总裁蓝逢辉传达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秘书长、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傅烨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12位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学习体会和认识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充分尊重、对加强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知识分子的殷殷期许。副会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张国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将极大地调动广大知识分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这为广大知识分子营造了一个放心、大胆、没有包袱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心中心主任曹成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知识分子的定位、党如何对待知识分子以及对知识分子的具体要求。关于知识分子的定位,“精英、栋梁、骄傲、财富”的论断充分吸收了党对知识分子的正确认识,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关于如何对待知识分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将有助于帮助知识分子打开心扉,充分释放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关于对知识分子提出的“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 的要求,是对数千年来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精神的传承,将激励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副会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知识分子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大知识分子要有自觉摆进伟大事业、自觉汇入磅礴力量的鲜明态度,做创新驱动的先行者;要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认识,做遵循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要有爱岗敬业的鲜明行动,做不折不扣的实干者。

同时,大家就做好知联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引导、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和国情省情考察学习,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提供更多了解中心大局、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及组织无党派人士在更高层面发声,提高四川知联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何天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做好知联会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的行动指南。他强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充分认识党外知识分子在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要秉持共同理想,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以及国情、省情考察等多种形式,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夯实团结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围绕建言献策、服务创新改革、参与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专长和优势,倾力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拓展工作覆盖面、织密组织网络。要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吸引高素质人才入会,搭建和运用多种载体进行培养锻炼,并以换届为契机,做好无党派人才推荐工作。要抓好履职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知联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刘建军要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主线,强化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四川知联会要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优势作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做出积极贡献。

副会长许强、阮期平、何清、张国林、陈云川、陈宏斌、蓝逢辉、崔江利以及部分常务理事、理事、无党派代表人士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后召开了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四川知联会赴凉山开展医疗义诊和教育科技扶贫方案,并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