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主动作为 勇于担当 抓好贯彻落实——民盟省委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18 15:59:5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7月28日上午,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在蓉召开。会后,民盟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以会议精神为指引,加强思想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民盟省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各级盟组织以党为师,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全省盟员深刻领会省十一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的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中共省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在电视电话会议讲话中所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民盟工作实际,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主动作为、在攻坚克难上主动作为、在创新突破上主动作为,在政治表率上争创一流、在工作作风上争创一流、在工作业绩上争创一流,奋力开创全省盟务工作新局面。

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及时召开主委会,专门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以开展“川盟课堂”、调研督导、座谈研讨等工作为契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宣讲,并邀请高水平专家对省党代会精神进行解读。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及时推送会议精神解读、学习心得,进行实时交流,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会议精神深入人心。积极创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盟史教育、盟员培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走红军长征路等活动,引领盟员传承民盟传统,不忘合作初心,把学习教育抓细抓常。

二、以会议精神为指引,发挥盟内优势,积极参政议政

民盟省委积极引导盟员切实提升“五种能力”,与党委、政府一条心、一起干,组织盟内专家学者、专业人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环节,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应中共德阳市委邀请,民盟省委对中国二重、东方电气等重大技术装备企业及其配套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经民盟中央呈报,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由工信部装备司、规划司、赛迪研究院、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等组成的调研组赴德阳作了专题调研。与民盟成都市委共同助力“天府文化论坛”,推荐50余名智库专家和文产企业家,与来自北京、上海、西安、天津、深圳等地的文化、学术、企业、金融、媒体界嘉宾共论文化发展,吸引更多文产项目走进四川,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协调民盟福建省委、民盟湖南省委专家来川,分别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等课题献计出力。

三、以会议精神为指引,聚力脱贫攻坚,做好社会服务

按照中共省委要求,民盟省委主动与阿坝州对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换了意见,建立了协调联络机制,助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民盟省委领导多次率队赴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县——九寨沟县开展调查,详细了解脱贫攻坚进展,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及时做好挂职驻村干部轮换工作,发挥民盟资源优势,帮助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积极开展凉山州教育扶贫,协调兄弟省级民盟组织支持凉山教育发展,民盟新疆区委、民盟无锡市委将分别在凉山捐赠资金130万元、30万元,助力当地教育发展。同时认真开展武胜基地建设,助推武胜脱贫奔康。

四、以会议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8月8日21时九寨沟县发生强烈地震后,作为九寨沟县对口帮扶单位的民盟省委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及时跟进救灾进展,宣传报道盟员参与抗震救灾事迹,号召盟员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并及时联系动员盟员专家,发挥人才优势,为抗震救灾建言献策。各市州民盟组织积极响应,广泛动员盟员捐款捐物。

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当地党委、政府了解灾情,密切关注救灾抢险的工作进展。当得知灾区滞留游客和许多本地群众急需日常生活用品的消息后,立即亲自协调四川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组织了帐篷、棉被、方便食品、外伤药品等物资,连夜运抵九寨沟县。

刚到达九寨沟县挂职扶贫移民局副局长不到十天的民盟省委机关干部陈晓灵,在民盟省委的指导下,按照中共九寨沟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配合县扶贫移民局领导协调30余名干部进驻县人民医院,彻夜搭建临时帐篷20余顶,放置临时床铺80余张,供伤员和救灾人员100余人次休息。通讯中断后,他千方百计联系民盟省委对口帮扶的马家乡、双河乡,督促、协调乡村两级干部迅速走村入户开展救灾工作,了解村民受灾情况,安抚村民情绪。收集道路垮塌、地质灾害点变化、所需救灾物资等情况,指导群众做好防范、避险工作。经过一夜紧张忙碌的抗震救灾工作,次日他还参与协调组织县扶贫移民局干部20余名,在县交通要道口设立志愿者服务点,协助交警疏散游客客车,为过往游客免费提供纯净水100余件(2400瓶)、道路信息咨询服务200余人次、伤员安抚等服务。

民盟成都市委常委、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陆华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安排,指挥医院总值班协调好车队、医务部做好救灾准备,参与救援;盟员、四川省疾控中心理化所助理研究员冯子男主动请缨参加四川省疾控中心应急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参与到灾后公共卫生风险快速评估、制定震后卫生防疫方案等工作中;盟员、四川大学教授李祥林积极帮助华西医院急诊科联系藏语志愿者,帮助做好灾区伤员的救治。(民盟四川省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