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人员代表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在四川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26 13:32:0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到四川开展调研,并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座谈会。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主持。

此次座谈会邀请留学人员代表介绍学习、干事创业等相关情况,并结合实际,围绕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探讨了留学人员“再本土化”、留学人员群体信息共享、欧美同学会组织社会责任等问题,提出“大力倡导留学生选择基础学科进行深造,为我国基础学科发展储备人才资源”“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库,将企业需求与个人诉求进行匹配”“留学人员组织应延伸工作触角,加强与前沿领域留学专家学者联系,通过提供资金支持等方式,利用其智力优势、科研成果助推我国相关研究发展”等建议。参加会议的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留学人员重点围绕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发言,提出“归国留学人员应专注深研所在领域行业智能,实现人工智能+行业”“建立有用积分,并将信用体系、生态文明行为与享受公共服务优惠挂钩”“夯实实体经济,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芯片等核心技术”等意见和建议。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欧美同学总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方向,以及总会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一一回应了留学人员工作者和留学人员代表提出的问题。他希望各级欧美同学会要切实抓住发展的良好机遇,履行好职能、经营好组织,将欧美同学会真正打造成为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

魏在田指出,此次座谈会帮助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要求秘书处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拿出务实举措,推动四川留学人员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工作者和留学人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四川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四川欧美同学会及我省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有关情况。我省留学人员工作者、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留学人员代表以及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有关同志共计30余人参会。(党外知识分子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