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社院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0-16 19:16:16)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0月12日至14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协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新院区召开。全国、四川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宗教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家宗教局、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全国省级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力图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研究水平。研讨会共选录了31篇论文约21万余字,举行了主旨发言和三场专题论坛,25名与会嘉宾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我国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对各自在宗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了交流与分享。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宗教工作理论政策不断丰富完善,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各大宗教有序健康发展。在过去四十年宗教工作经验的总结中不难看出,各大宗教虽然各有其不同的发展轨迹,但却殊途同归,无不是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在百废待兴的条件下逐步成长,并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改革开放的成果。毫无疑问,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宗教作为一个整体的前进,离不开一个长治久安、创新进取的伟大时代。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反映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和政府通过不懈努力,在宗教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中取得了突破和成功。

会议号召,进入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宗教领域相关工作的经验教训,不断提升我国宗教工作研究水平。会议倡议,要切实落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把握宗教工作规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开拓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