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四川党的建设》发表赵俊民部长署名文章:坚持“4321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9-22 22:39:18)  来源:同心四川

编者按:《四川党的建设》第18期刊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同志署名文章《坚持“4321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全文转载如下:

坚持“4321工作法”

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赵俊民

在7月底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深刻阐释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明确要求“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四川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统战部工作部署,针对四川统战工作大省、统战工作任务艰巨繁重的实际,创造性提出并践行“4321工作法”,不断提高全省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四心”工作定位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四川省委统战部始终把牢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确保实现团结联合最大化、法宝效能最大化、风险隐患最小化、要素保障最优化。

坚持不忘初心。健全全省统战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支持全省广大统战成员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和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传统和宝贵经验,扎实推进四川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以坚定的统战法宝自信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维护核心。全省统战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的政治嘱托,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省统一战线根本政治要求,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确保全省统一战线人心安定、大局稳定。

坚持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围绕经济建设这个党的中心工作和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全省广大统战成员创业热情、创新勇气、创造活力,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主动建功立业,提高统战工作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

坚持凝聚人心。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的重要要求,正确处理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致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统战系统更大的贡献。

坚持“三线”工作标准

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对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统战工作不可能等量齐观、整齐划一。四川省委统战部坚持辩证思维、分类施策、靶向发力,把统战工作任务按照“标线、底线、高线”三个标准区分,体现不同领域统战工作的特点和不同地域统战工作的重点,确保精准、能动、高效开展工作。

抓实“标线”工作。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有刚性规定、明确任务、具体要求的工作,作为“标线”工作管理,坚决抓对标、抓执行、抓落实,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

抓牢“底线”工作。对民族、宗教、涉藏、涉统意识形态等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作为“底线”工作管理,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

抓亮“高线”工作。对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和侨务等事关经济发展或统战新领域的工作,作为“高线”工作管理,坚持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干出特色、干出亮点。

需要说明的是,“三线”划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不同时期的统战工作重点作适时调整;“三线”划分是多层次、矩阵式的,每条“线”内部的工作也要划定“三线”。如,划定为“底线”的涉藏工作中,也有“高线”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两个贯彻落实”

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造性贯彻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一贯要求。四川省委统战部坚持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与创造性贯彻落实有机结合,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统战领域落地落实。

坚持对标对表。增强贯彻执行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扎实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和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形、不走样。

于创新创造。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与四川统战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拿出务实管用的贯彻落实举措,建立责任清单,逐项推进、逐项落实、逐项问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注重示范带动。激励全省统战系统大胆创新,分领域分地域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推广的工作品牌。加大统战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上升为政策建议、办法举措、实干作为,广泛推广运用。

坚持一个“量化”抓手

统战工作是慢功夫、良心活,有些工作做了短期内不一定能出效果,但是长期不做就会出大问题,既“急不得”、也“等不得”,且工作成效“很难用具体指标来考量”。这就要求统战部门既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日日做功、久久为功;又要探索试用“硬”指标来考量统战工作成效、尤其是潜绩。

数据是最清晰的表达、事实最直观的呈现、最有说服力的指标。四川省委统战部探索用数据说话,制定试行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对部机关各处室及系统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开展量化考核,激发统战干部有为有位,推动各领域工作显潜并重、长短结合、争创一流。

量化目标任务。建立统战工作指标体系,科学制定任务清单,每项任务通过“直接指标+关联指标+参考指标”综合体现工作成效,把目标任务数量化、工作成效数据化,确保统战工作干什么、干多少、干出什么成效有章可循,确保用数据看成绩、看差距、看趋势。

量化考核评价。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合理确定各项目标任务的评价分值,把考核评价分值化,动态、客观、全面反映工作实绩。平时考核采取“处室(单位)自评+分管部长评+部长评”组合赋权进行动态量化考核;年度考核采取“动态量化考核结果+服务对象测评+处室(单位)述职测评”组合赋权进行量化考核。

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处室(单位)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安排学习培训等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以及“念‘拖字诀’‘等字经’,搞‘击鼓传花’”等现象。

推出五项创新举措

近一段时间以来,四川省委统战部按照“4321工作法”,创新推出五项举措,在全省统一战线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一是创建狠抓落实机制。专门成立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抓落实办公室,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抽调6名业务骨干专职负责督办抓落实相关工作。坚持“准、快、狠、正、实、量”原则,制定立项交办、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等工作规则,配套建立抓落实“直通车”机制,保障抓落实工作高效运转。二是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建立每月一次利用周末半天的四川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全省统战系统“关键少数”、党外代表人士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一个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中央统战部、省委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内容。三是常态化推进与民企沟通协商活动。经省委主要领导同意,每月举办一次“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或‘键对键’活动”,每次邀请15名左右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家,现场倾听建议、了解诉求、对接问题、讲解政策,会后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扎实推动合理诉求和问题的解决。四是首次推出服务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精神,创新发挥全省统战系统服务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围绕“提振发展信心、促进高质量发展、保就业促消费、营造良好环境”四个方面制定出台十二条措施,这在四川省委统战部历史上是第一次。五是出台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发展四川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良好局面的意见》,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四川省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后,拟在全省统战系统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素质”实践活动,不断开创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新局面。